目的地搜索
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六届天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
2021-11-20 10:59  

第六届天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消息(通讯员 金明昊)11月12日,由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天津师范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天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在我校会议中心举行。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光华,校党委书记张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主持开幕式。

本届论坛以“百年大党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论坛特邀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严书翰教授,国家级人才称号、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主旨报告。由天津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史瑞杰教授,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教授,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天津行政学院副院长徐中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余金成教授主讲专家论坛。

在主旨报告环节,侯惠勤以“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关键问题”为主题,指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是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源与流的关系。侯惠勤认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客观基础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世界百年变局相互激荡背景下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呈现为一种世界历史性的存在,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相互影响,中国的发展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世界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观基础在于破解三大历史性难题,一是破解了“贫困”这一世界性难题;二是破解了国家治理的世界难题;三是找到了保持执政党长期执政条件下永不腐败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世界和平发展相统一,体现了人类文明的新潮流。

严书翰以“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为题作主旨报告。严书翰认为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贡献的研究,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从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着手,即分别从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个方面加强研究;二是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个方面的维度展开研究,即习近平经济思想、强军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外交思想和法治思想;三是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和重要问题的维度进行研究。

刘同舫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建构性生成”为题作主旨报告。刘同舫认为学术界现有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成果批判有余而建构不足。面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问题,应更加体现出建构性,改变批判有余建设不足,反思有余引领不足的现状。建构性是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历史任务。中国式现代新道路是对建构性马克思主义的确认和支撑。全面理解建构性马克思主义必须对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给予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和实践基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对建构性马克思主义的确认和支撑。

在专家论坛环节,余金成发言主题为“百年聚力开创人类共同富裕新路”,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三大特征:一是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相统一。精神富裕体现了人的全面发展意义;二是社会和谐与生态文明并存,这体现了人的生存资源与发展资源的平等化;三是中国发展与世界向好并存,中国基于自身发展通过经济帮扶方式助推世界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

史瑞杰发言主题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就是“行”。马克思主义“行”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的价值主体是人类社会,价值内容是人的需要,价值目标是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制度保障是社会主义公有制,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

靳方华发言主题为“深入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理化”,他认为深入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理化,要深入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真谛,深入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规律性经验,深入提炼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理化原理,深入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实践性应用,深入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性传播。

徐中发言主题为“坚持和弘扬全人类价值,为建设美好世界提供理念指引”,他认为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一个重大论断,体现了承认共同性和尊重特殊性的统一、本土性与国际性的统一、开放性与共建性的统一。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深远意义和价值在于,能够为建设美好世界提供理念指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价值共识,为人类进步提供价值坐标。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第六届天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的召开正值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论坛的举办,对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天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是天津市社科联为促进持续深入研究阐释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创办的学术交流和研究推动平台,至今已举办六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由天津师范大学承办的本届论坛旨在引领全市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论坛共征集到学术论文77篇,组织专家评选优秀论文16篇。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浙江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委党校、天津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参会。

 

摄影:卜一凡 张鑫琳 刘长鑫 高琳 田佳昊

编辑:艾景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