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站位强统筹 高标准抓落实——我校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03-30 08:26  

高站位强统筹 高标准抓落实——我校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发布时间:2021-03-29

党委宣传部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天津师范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教育两委的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精心组织、统筹推进,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在全校迅速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抓组织领导,党史学习教育强组织

校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承担起学习教育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好组织实施。

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传达中央、市委精神并研究部署学校开展学习教育具体举措;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讨论;组织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作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制定下发《中共天津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全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组建工作专班,成立天津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实践活动、材料简报、宣传会务等有关专项工作;成立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基层党委、党总支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效果;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抓好具体实施,结合各自实际,提出有特色、有亮点的思路举措,制定详细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抓宣传阐释,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校党委依托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和人才优势,紧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宣传阐释,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服务全市学习教育。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天津市组建了由36名专家组成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我校共有4名专家教授入选宣讲团。3月22日起,市委宣讲团成员赴各区和相关系统单位开展集中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讲好百年党史,建好课堂主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头脑,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课、通识课中全面融入党史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仁忠教授、秦龙教授作为参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专家,带领思政课教师开展专题读书班,结合教材提炼重点问题融入思政课教学。在“纲要”“概论”等课程中以党史内容为“问题”切入,设置“党史上的今天”“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等讨论互动小专题,将“红色诗词解读”“红色家书重温”“党史红歌赏析”等鲜活素材贯穿其中。举办天津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现场会暨党史主题思政课观摩会,邀请我市高校、中小学优秀思政课教师进行党史教学展示。同期举办天津市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邀请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研究员等专家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推动全市大中小学校更好地开设党史思政课,抓好青少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开展全方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开展多角度、深层次学习宣传,提高宣传的到达率、阅读率、点赞率,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大合唱”。学校官方主页及时发布师生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情况,学校官方微博、微信持续推送相关信息,校报开辟“学党史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百年初心”等专栏,全校所有区域电子屏滚动发布宣传内容近20条,在校内主干道路安置宣传道旗70面,布置主题宣传橱窗、拉网、立屏、桁架近30个。此外,积极在校外媒体上发声,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今晚报等媒体对我校开展的“学党史·动起来”“虚拟现实技术带你重走长征路”等活动进行了报道,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抓学习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增活力

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掀起师生党员党史学习新热潮。

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学习全市教育系统党史专题宣讲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委员史瑞杰作专题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新入职教职工培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讲授首课;组织教师代表观看学习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主题的2021年“津门师德巡讲”报告会;将育体、育美、育劳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青年定当壮志凌云——学党史·动起来”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在倒计时100天之际,组织学生制作建党百年主题植物标本,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基础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寻访身边党龄在30年以上的老党员,了解老党员的入党初心,传承老党员优秀品质;应用物理学本科生党支部开启“百日红色读书打卡,百个红色故事讲述”主题活动,阅读红色经典,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在实践中汲取党史知识和革命精神养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学习党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编辑:魏晋雪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